您好,歡迎來到哇靠旅遊網 | 申請會員 | 忘記密碼 | 會員登入 | 澎湖民宿 | 網站地圖 |
查詢澎湖民宿空房 澎湖民宿旅遊網最新消息 澎湖民宿列表 澎湖美食 澎湖景點 澎湖民宿精選 關於澎湖民宿旅遊網 連絡澎湖民宿旅遊網
[澎湖 吉貝民宿]  [澎湖 望安民宿]  [澎湖 西嶼民宿]  [澎湖 七美民宿]  [澎湖 湖西民宿]  [澎湖 馬公民宿]  [澎湖 白沙民宿]  [澎湖] 
優質民宿 Bravo!!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6-9931212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6-9950567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967369269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931-810765劉先生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6-9950076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6-9221928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6-9950890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6-9931998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6-9263539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6-9265500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6-9277183
澎湖民宿
加入民宿比較
訂房電話:06-9275009
瀏覽人數 web analytics
澎湖 - 廟宇、文化景點介紹

哇靠澎湖 http://penghu.wacowtravel.com.tw/

資料來源-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

 

   圖:二崁傳統聚落保存區

   圖:西嶼西臺

 

【四眼井】

四眼井又名為「四穴井」或「四孔井」,位於馬公市中央街北端(中央街乾益堂藥膳蛋前),俗稱「頂街」。四眼井的開鑿年代沒有確切資料可查考,「下街」聚落發展飽和以後,向「頂街」發展。因為人民的生活不能一日沒水,「頂街」先居民聚居時,應當先鑿這口四眼井做為水源及市井。四眼井深約5.6公尺,直徑約1.8公尺。井口覆蓋石板,留有四個圓形的汲水口,構造十分奇特,因而得名。據民間傳說:四眼井逢旱年不乾涸,本是極為優良飲水,但現代已受到汙染加上自來水設施普及以後,已變成了洗滌用的水井了。

 

【馬公天后宮】

對大海的子民而言,海上守護神-媽祖當然是重要的心靈寄託。澎湖馬公天后宮是台灣最早建立的媽祖廟,列為「國定古蹟」。早期福建沿海漁民為保佑出海船隻與作業平安順遂,會在船上供奉媽祖以求庇佑,後期則在澎湖定居後移往岸上建廟奉祀,時光飛逝,轉眼間庇護澎湖縣民400多年,當時稱為「娘宮」、「娘娘宮」、「娘媽宮」、「媽娘宮」、「媽祖宮」等,就連船渡口也稱為「媽祖宮」,再簡稱「媽宮」。由於「媽宮」與「馬公」在日語是諧音,馬公筆劃少、易辨識,日本人在日軍未佔領台、澎之前,軍事地圖上就已經標示著馬公。日軍領台後旋即於1901年在澎湖設置了馬公要港部,但行政區域仍維持清朝的「馬宮澳」名稱。之後才於西元1920年把「媽宮澳」改為「馬公街」,正式成為馬公地名的由來。天后宮不僅是馬公的地標,更為澎湖的精神象徵,

不僅歷史悠久,其建築特色也令人玩味。天后宮共分為前(山川殿)、正、後三殿,左右各有一護龍。山川殿的廟名額上巧雕三龍盤護,栩栩如生的神態,儘管年久褪色,仍能感受當時精工巧琢。前後進的樑柱上,尚有獅座、各式斗拱,用來支撐樑柱與屋頂,宮內還可見到人物鑿花如「趙子龍單騎救主」等故事。正殿屏門上雕刻的題材以四季吉祥圖騰為主,象徵四季平安、福壽綿長,手法相當精緻,可說是木匠工藝的上層精品。
馬公市區古蹟漫步之旅(約2個小時):中央街-四眼井-乾益堂藥膳舖-施公祠-萬軍井-天后宮-馬公老郵局-順承門
馬公天后宮位於馬公市正義街1號,可遊覽時間為AM05:00-PM20:00。
 
 
【水仙宮】
臨海建築的水仙宮,為澎湖四大古廟之一。奉祀「大禹、伍員、屈原、項羽和魯班(或說李白和王勃)」等5尊水仙尊王。並與當時台廈之間重要的貿易糾紛調解會所「台廈郊」結合在一起,清朝期間修建兩次,日治時期改為實業會館。西元1929年,水仙宮再次重建為現貌規模,近年則現地整修,籌畫重建小組細心地保留建築風格,同時運用玄武岩和珊瑚礁等當地建材,融入菊島風味。
每年祭典為農曆10月10日,可遊覽時間為AM06:00-20:00,地點為馬公市中央里中山路6巷9號
 
 
【觀音亭】
觀音亭位於澎湖縣馬公市介壽路7號。
觀音亭於康熙35(西元1696)澎湖游擊薛奎所創建,廟中供奉南海觀世音菩薩,是澎湖最早的佛教寺院。
光緒11(西元1885),曾一度為法軍所毀。光緒17(西元1891),總兵吳宏洛捐銀修補。日治以來也屢有整修,民國48(西元1959)擴大改建成現貌。
觀音亭列為縣定古蹟,附近海域的風帆活動遠近馳名,慕名而來的遊客除了戲水以外,還可欣賞名列澎湖八景之ㄧ為人津津樂道的「西嶼落霞」。
 
 
【拱北砲台】
拱北砲台為劉銘傳於清光緒13年〈西元1887年〉在澎湖新築之四座新式砲台之一,也是唯一的一座內陸砲台,因而格外具有歷史價值。乙末之役〈西元1895年〉後被日軍所佔領,目前為軍事重地。
拱北砲台位於馬公城外東北方的拱北山上,是掩護馬公港背面的重要砲台。日軍登陸後以此為首要佔領目標,在攻防戰中日軍陣亡2人,負傷17人,是日軍在澎湖一役中勉強稱得上激烈的一場戰鬥。拱北砲台被攻下後,日軍即長驅直入,佔領媽宮城。
目前的砲台為日本時代的大型制式砲台,設施完備,施工精緻,特別是尚保留一座觀測所。澎湖目前擁有荷蘭、清末及現代砲台,本砲台則為唯一之完整的日式砲台,位於澎湖本島最高之拱北山上,為掩護馬公港的重要砲台。現為軍事管制區尚未對外開放。
 
 
【顯濟殿】
地點為湖西鄉尖山村81號,位於湖西鄉尖山村的顯濟殿,是澎湖唯一一座祭祀謝安為主神的廟宇神格化後的宰相謝安,稱為「顯濟靈王」,因淝水戰爭的護國大功,被稱為「護國尊王」清代以後,建廟祭拜,特別是「謝氏宗族」延續過去祭祀的習慣,對於光耀門楣的祖先,表達尊敬之意,也成為尖山村民的信仰中心。
 
 
 
【單姓村】
來到許家村,絕不能錯過特有的建築風格。許家村26號是中式與西式混合的建築,古厝為二樓形式,跳脫了傳統民宅的單樓層,一樓門楣與窗台,以傳統「壽」字窗與磁磚字畫作妝點。
許家村29號的民宅,出現少見的官宅樣式,使用燕尾屋脊,在門面的裝飾上融合廟宇的建築風格,十分華麗出眾。
在廟埕前,採用「貝類、珊瑚」組成的立體壁面,也是許家村特殊的景緻。將許家村栩栩如生的生活風情記錄下來,值得再三玩味。
陳家曾經連續三代考取秀才,可說是沙港村無人不知的書香世家。風光的陳家也曾因家族名望與秀才背景,遭到日本當局查封家當,防止其影響民心,許多秀才的文物也因而遺失。
 
 
【張百萬故居】
張百萬原名「張隱」,明末從故鄉到澎湖落籍。傳說因為到北海捕魚,在無人島上發現許多黑色的石頭,經過鑑定之後,為貨真價實的「黑金」而一夕致富,成為名副其實的百萬富翁,而被鄉里稱作張百萬。
張百萬成為富翁之後,開始在白沙鄉瓦硐村購置田產,共計蓋了8間屋子,稱為「八馬拖車」,為絕佳的好風水。據說張百萬因家僕不小心得罪了地理風水師,風水師遂破壞張百萬家的風水,從此家道中落,一蹶不振。 
現今僅存張家的書齋與一座民宅,目前看顧故居的張老先生,為了維護故居的完整性,不接受遊客參訪。地點位於白沙鄉瓦硐村
 
 
 
【大義宮】
大義宮所奉祀的主神為文衡聖帝,文衡聖帝是關公的文身造型神明,若以武身造型奉祀則尊稱為關帝爺。竹灣村裡一直流傳著許多有關文衡聖帝顯靈的故事。據說清法戰爭時,法軍以猛烈的砲火攻打澎湖,當時文衡聖帝顯靈,為保護竹灣地區居民,大腳一踢,把大砲踢開,避開了戰火侵襲,讓竹灣村安然無恙地躲過一場血光之災。 
此外,大義宮的地下室別有洞天,是座以咾咕石建造的地下龍宮,珍藏鯨骨和許多魚、貝類等珍貴樣本。內部還有一個水池,有多隻海龜悠遊其中,是遊客必訪之處。地點位於西嶼鄉竹灣村76號。
 
 
 
【二崁傳統聚落保存區】
二崁村於民國90年經內政部指定成為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,近年來完成修復的古厝交由「二崁村聚落協進會」充分利用,發展成為且有在地文化特色的各項小型展覽館,有常民生活館、潮間帶館、社區博物館、漢藥館、童玩館、褒歌館等。走入二崁,映入眼簾,最吸晴的便是古厝牆上掛滿了當地居民自創的褒歌,內容描述生活點滴或傳頌男女思慕情懷,試著以閩南語唸唸看,保證趣味橫生。餓了走到柑仔店吃「土仁粿」、「金瓜粿」,渴了喝杯道地的杏仁茶,也有消暑的「小滿滿剉冰」。在古色古香的民宅內,聽老阿嬤最原汁原味的褒歌吟唱,或數人即興對唱,一來一往,創意十足,令人拍案叫絕,樂趣無窮。

大約在明朝末年,陳延益先生從金門渡海來到澎湖,由現今的大池村登陸後,在竹灣南側的龜山山腳下從事農漁業生活。成家立業後,家族成員逐漸增加,才決定遷移到竹灣附近的二崁定居。清朝道光年間逐漸發展成為一個聚落,甲午戰爭之後,傳統生計活動已不敷生活支用,許多青年只好離鄉背井,到台灣工作,村落逐漸沒落。 
陳家古厝為二崁古厝之代表首選,興建於西元1910年,是由陳嶺、陳邦二兄弟,移居台南經營中藥行致富並返鄉擴建原有古厝,光耀門楣。「三落大厝」的豪華格局,為澎湖絕無僅有的一間古厝,目前已列為縣定古蹟。 
當年設計修建古厝的師父年僅29歲左右,來自池東村。從陳家建築細節觀察,整體建築及彩繪、梁柱等頗富創意,不論木雕、磁磚彩繪與石刻都典雅生動。格局上,由外至內逐漸隱密的設計,依循的傳統民宅工法,兼具安全性,堪稱為當地中西合璧的建築代表作品。

 

 

 

【西嶼西臺】

西嶼西臺乃清朝劉銘傳所修之砲臺。1885年清法戰爭起,法將孤拔(Courbet)率遠東艦隊攻打臺澎,澎湖失守。清法和議後,劉銘傳籌劃臺灣防務,奏請於澎湖設總兵一名,並加強澎湖防務。當時在西嶼外垵與內垵間高地闢建砲臺一座,設置四門新式阿姆斯壯後膛砲,隔年另在內垵高地增設西嶼東台。西嶼西臺規模浩大,施工情形甚為艱苦,於光緒15年完工。 

西嶼西臺為一凹下式建築,四周築有內外城垣, 牆內疊石成壇,壇上設有砲臺,約呈山字形配置。入口處往內動線上並有拱門兩道,第一道拱門上方橫額題:「西嶼西臺」。本砲臺為目前全省保存最完整且極具歷史價值的百年砲臺。

想觀賞此地點需購買門票(全票30元、半票15元、團體票25元),開放時間08:00-16:30,沿著203縣道約1小時可抵達。

最新消息 | 澎湖民宿 | 澎湖美食 | 澎湖景點 | 官方精選 | 關於我們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

小琉球民宿 |  台南民宿 |  綠島民宿 |  台東民宿 |  清境民宿 |  宜蘭民宿 |  花蓮民宿 |  綠島民宿 |  阿里山民宿 |  墾丁民宿 |  澎湖民宿 |  澎湖美食 |  澎湖民宿 |  空房查詢

哇靠新版平台: | 台南民宿 |  小琉球民宿 |  台東民宿 | 

哇靠澎湖民宿網-電話:06-2899813。傳真:06-2899813。E-mail:ooops@mail.ooops.com.tw
澎湖民宿 澎湖美食 旅遊網www.tainan.wacowtravel.com.tw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Since 2012 。網站設計: 烏普斯設計